close

 

*請先看過似水流年本(O

*大概有雷?

*莊晚高的設定真的好神祕啊(感嘆

*晚高視角注意(O

*另外因為沒有看異願,諸如眾人推測晚高就是絳風的設定並無出現,我也不知道降風的實力還有個性如何,所以我的晚高是偏自我設定的晚高(O


 

=========


 

范統是個很普通的人。


 

……….在系上算是很普通的一個人,扣除鐵口直斷,他真的很普通。


 

跟班上的其他人來比較的話。


 

不過有時候他也蠻奇怪的就是了,好像很喜歡吃東西的樣子,不過他是不是不太喜歡蘇打餅乾呢?有時候給他吃,好像表情都怪怪的。


 

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是在去往新生宿營的遊覽車上,很突然的那種相見法,看書看到一半突然一道黑影衝過來,要不是還記得自己說過要當普通人,我差點就反射性的作出反擊,幸好我忍了下來,看著似乎痛得爬不起來的男同學,我略帶遲疑的開口:「同學........你還好嗎?」


 

不問還好,這一問,那名棕髮的同學就用一種頗差的語氣抱怨道:「用看的就知道不好吧!」


 

他邊抱怨邊抬頭,看著我就是一楞,瞬間我就暗叫糟糕。


 

剛才的驚嚇讓我的臉上暗示鬆了一半,不過我還是沒什麼表情的花了半秒的時間重新補上,接著就看到了少年略帶疑惑的表情,不過很快就移開了視線,變到我的頭上了..........果然這個顏色還是很顯眼嗎?不過偏偏髮色無法做更改..........。


 

如果他問了我了頭髮顏色,該用什麼理由比較好呢?


 

稍微沉思了下,看著他略帶尷尬的表情,大概是在想剛才自己的語氣不太好不曉得該怎麼下台階,於是我只好換了個問題:「你需要什麼幫助嗎?」


 

對方聞言,又露出了無法言喻的表情。


 

我是不是又問錯了問題呢?當普通人真的好難啊.......。


 

對方哀怨地看了我一眼,感嘆道:「我現在比較想回家吃點好料的然後檢查一下有沒有撞傷哪裡再休養……。」


 

撞傷?聞言,我便微微偏頭檢查他身上是否有哪處嚴重的撕裂傷或是扭傷,不過還好,所幸都是瘀青,這種的比較好治。


 

於是我歪頭做出了正確的判斷結果:「看起來是有些瘀傷。好料啊……可惜我只有帶蘇打餅乾。」


 

我想了下,這個人可能跟自己有著緣分..........成為很好的朋友的緣分,因為他看起來很『普通』,而我想要的就是『普通』。


 

然後,我禮貌性地釋出微笑:「我叫莊晚高,同學,你叫什麼名字?」


 

不意外的,我看見了未來四年都會跟自己一同上課的人露出了微妙的表情,這很正常,因為我明白自己的名字會讓人聯想到某種傳統小吃,但是令我意外的是,他接下來卻露出了尷尬的表情,搔著頭開口:「我叫范統。」


 

………...嗯?


 

因為聽到了好像是某種廚具的名詞,我很難得了發了一會兒呆,雖然我還是保持著微笑。


 

不過很快的就被其他同學的話給喊了回神,因此也轉頭接了下去。


 

范統啊.........這位名字不普通的人,到底是不是個普通人呢?


 

***


 

當他們問我要不要嘗試破解其他人的結界時,我只是笑著搖搖頭。


 

破解這些能力不到我十分之一的人的結界太沒有意思了,何況如果是我,碰一下大概就得散了吧,我得當個普通人,不要太出風頭比較好。


 

「咦?可是破解成功的話學長會送蝦子欸。」


 

范統呆呆的這麼說著,但是他隨即又露出了尷尬的表情掩著嘴,是不小心把真心話講出來了吧?反應頗是可愛。


 

原來普通人會想嘗試破解結界,只為了得到蝦子嗎?


 

或者是范統很喜歡吃蝦子,只是因為怕破解不了結界才找我求救?


 

我果然還是不太了解普通人的生活方式。


 

看著普通人範本之一的范統,我思考了幾秒,點點頭。


 

「是嗎,那下一個就來破解一下好了。」


 

反正,破解那些小手段,只是幾秒鐘的事情。


 

進到那群女同學的帳篷後,我馬上就看到了剛才她們所說的「看守靈」。


 

一道黑影囂張跋扈的出現在上方,而我只是冷冷地看著黑影。


 

我連開口都不用,身上的氣息就讓那隻「看守靈」退縮到角落裡去瑟瑟發抖。


 

果然,只是隻等級很低的靈,不過以那些女學生的年紀來說,算是挺不錯的了。


 

「我不想暴露我的實力,因此請不要對你的主人說任何事情。」我勾出了善意的微笑,十秒過後便退出了帳篷,面色如常地轉頭看著學長:「過關了嗎?」


 

在學長高興的表示通過之後,我一邊抬手拒絕女同學們的請教,轉身回到了范統他們身邊。


 

「晚高,你真厲害!他們看起來很不簡單,沒想到你居然能輕易破解她們設下的防護機制!」


 

「有蝦子吃真是太好了!你真是個好人!」


 

嗯?為什麼范統表達謝意的方式總是這麼與眾不同呢?難道他真的很喜歡吃蝦子嗎?


 

我愣了下,卻也沒有多想,只是笑了笑:「沒什麼,我們是朋友嘛。」


 

***


 

賣鹹酥雞的說反話執事咖啡廳。


 

是我的認知問題還是占卜系的大家都很與眾不同?


 

而且服務生還必須長得好看才可以嗎?


 

可是為什麼我將臉上的暗示撤掉之後,范統的表情似乎不太好看呢?


 

我很想摸摸我的臉頰看是不是哪裡出問題,可是聽著其他同學的讚賞,讓我知道暗示的確撤了下來。


 

「范統,你也要過去攤位了嗎?一起走吧?」


 

我望著范統糾結的神色,眨了眨眼,困惑的歪著頭:「你看起來好像很不自在,不習慣穿這種衣服嗎?」


 

因為一些私人的原因,西裝我倒是蠻習慣的,可是出生在東方國家的范統大概一生也沒多少機會穿上西服,還是執事服,不習慣是正常的。


 

「是啊,我又不能把自己變成帥哥的樣子。」


 

看著他略為沮喪的表情,我鼓勵道:「不見得非要帥哥才能穿吧?況且你長得也不差啊,衣服是量身做的,看起來並不會奇怪,只要你能更有自信一點就沒問題了。」


 

我說的是真心話,范統長得並不差,在一般人的範疇中還有點小帥,依我看來,只要他將時不時的駝背矯正好,眼神正直清明不打瞌睡的話,一定會得到不少女性青睞。


 

不過顯然范統並不接受這樣的說詞,尷尬的笑道:「我想去廁所,你先過去攤位,不用等我沒關係!」


 

「喔,好吧。」


 

我不想戳破他那可愛的藉口,因此只是微笑,順著他的意離開了教室。


 

校慶過得還算順利………扣除那些一直要求和我合照的女性以外。


 

我動了些小手段讓那些人合照上的我都是模糊的,因為我並不想讓自己變成眾人的焦點。


 

不過………和范統的合照,我讓它保持了原樣。


 

我想讓真實的我在范統的心中留下一點痕跡。


 

雖然、我並不曉得原因為何。



 

***


 

和范統跟白易仁成為朋友的日子其實過得不錯。


 

嗯..........更正一下,是跟范統相處得很不錯。


 

雖然他總是喜歡找我借筆記,不過我並不在意,這也算是我跟他特有的感情交流........?


 

他的笑容總是那麼的陽光。


 

有時埋怨教授出的報告時不自覺噘起的嘴巴。


 

或是我不小心受傷受風寒時,他想冷靜卻又慌亂的拙劣安撫。


 

都讓我覺得,這個人真的十分的可愛。


 

四年了,就要畢業了。


 

之後我還連絡的到他嗎?


 

我坐在書桌前,看著這段時間以來拍下來的合照,勾了勾嘴角。


 

機會難得,幫范統卜個掛吧。


 

在桌上擺著他常用的羅盤,閉著眼睛問清楚了他想問的問題,隨手掐了幾個指法,再度睜眼時,他皺了皺眉頭。


 

是問錯問題了嗎?


 

閉著眼重新又多問了兩個比較詳細的問題,但是給他的結果卻都不是好的。


 

同一個人的事情一日之內不能問超過三次,再問下去恐怕不會準,但........。


 

為什麼我會覺得渾身發冷?


 

抿抿唇,我決定動用另一種力量來為范統占卜,但是這次給我的結果卻讓我震驚的從椅子上跳起來,臉色蒼白的垂著頭,咬牙。


 

范統會────?


 

我難得有些焦躁,這種結果並不是我想要的,但是如果要改變他的命運必定會動用相大巨大的代價..........。


 

────若是以命換命?


 

不知為何,我的腦裡突然浮現了范統難過哭泣的表情,我的心臟也跟著抽痛了下。


 

甩甩頭,我將那個方式逐出了腦袋,范統不會喜歡這種做法的。


 

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最後、我將目光放在一箱又一箱的蘇打餅乾上。


 

────只能這樣了。


 

***


 

畢業典禮時我動了點小手腳,讓范統跟我被抽到占卜系的畢業班級代表到禮堂聽致詞,雖然有點對不起范統,但是這是必要的過程。


 

為了讓術式成功的過程。


 

「啊,好累啊,畢業典禮搞這麼多程序做什麼,占卜系根本就沒什麼家長來,為什麼我們還要當班級代表到禮堂坐到結束,還碰上停電意外,搞到現在都黃昏啦!」


 

其實停電意外是我偷偷弄的呢,有點對不起校方就是了。


 

聽著范統的抱怨,我只是笑了下,繼續跟他閒聊:「籤運差,有什麼辦法呢?還是早點收拾收拾回家吧!」


 

其實我很想再跟他聊天,再多跟他相處幾日。

 

 

 

我不想就這麼跟他說再見。

 


 

一邊走回教室一邊隨意談天,不知不覺就走回了我們待過四年的教室.我脫下了學士服跟帽子,范統則是慢吞吞地收東西,苦著一張臉開口:「肚子好餓啊.........。」


 

「餓了嗎?那吃塊餅乾吧。」我一邊說著,一邊拿出早就準備好的蘇打餅乾,一邊拆包裝一邊聽著范統咕噥道:「又是餅乾?每次都是蘇打餅乾,你怎麼都不會想吃點別的啊,我就算了吧,不用分我沒關係。」


 

但是蘇打餅乾就是施術的媒介啊,你不喜歡我也沒辦法。


 

我將蘇打餅乾遞過去,朝他微笑:「這次不一樣,你就吃一片吧,明天開始就不會再來學校了,就當作是臨別的禮物。」


 

我也見不到你了啊,范統,這搞不好是我們最後一次相見了。


 

「臨、臨別的禮物是蘇打餅乾?」


 

我看見范統一臉的微妙,就差沒在臉上寫著「也太小氣了吧」這幾個字,差點忍俊不禁笑出來,於是我忍住笑意,繼續開口:「不是普通的餅乾,是幸運餅乾喔。」


 

一聽到幸運餅乾四個字,范統的雙眼馬上亮起來,興沖沖的說著:「幸運餅乾?那我要吃!是什麼功能啊?」


 

我看著范統好奇地吃下了蘇打餅乾,我露出了淡淡的笑容,有些放心、有些遺憾。


 

「第二條命。」


 

我將我和你未來的際遇、將你和我之間的線作為代價,變成了「那裡」的「導引線」。


 

我希望你過得好好的,范統。


 

即便我無法與你相見。


 

即使我無法與你相愛。


 

不說再見、不說永別。


 

只為保留一絲的希望。


 

抬頭望著范統舔著指頭上的餅乾碎屑,我送上了真誠的笑。


 

「掰掰,范統。」

 

 

 

 

FIN

 

 

 

============================

 

 

 

作者廢話:

 

 

如前言所述,請看完新的沉月外篇《似水流年》再來看這篇喔!

 

晚高真的是個神祕的人,跟一太有得比的神祕(ry

 

最近大概會再耍廢個幾天,其他的文章更新要再等一下(喂#

 

那就這樣!希望你們喜歡XD

arrow
arrow

    文風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