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鬥畫面被我省略了,這種大規模搏鬥好難想啊(幹

*有BUG可以悄悄話跟我說(欸

*我真的不知道報案的正確受理流程是什麼(看官網看得霧煞煞(?

*時間設定大約《命途》後。

*不說什麼,想幫警消醫發個聲,什麼時候組工會我等好久啊(ry

*輕微佟夏(?

 

通通OK的話,就請往下看吧↓

 

 

================

 

警察的職責是什麼?

 

 

維護治安、保護人民、和平第一........。

 

 

如果以表面來說的確就是上述講的那些。

 

 

以四個字概括的話就是、

 

 

「人民保母」。

 

 

***

 

 

「幹!你知不知道老子是誰啊?!你們這些米蟲警察到底在幹什麼用的!我們納稅人養你們不是叫你們來找老子的碴!信不信老子讓你在這裡混不下去────幹幹幹幹!!!放開我!幹拎阿母!」一個中年男人因為在店家打架鬧事被剛好經過的員警給帶了回來,正在大放厥詞的時候被虞夏撞見,他想也不想的就直接走過去抓住那根火大的食指往內掰。

 

 

「說夠沒有?」冷冷地瞪著眼前的「平民百姓」,虞夏的語氣一點溫度也沒有:「管你要找誰替你撐腰,你鬧事就是你的錯,我們警察的職責就是為了討伐你們這些社會敗類、維護治安,再講下去我也可以反告你威脅和妨礙公務執行,怎麼?還要繼續嗎?不繼續的話是否可以坐下來寫筆錄了?先生?」

 

 

男人忌憚的瞪著他,忿忿的甩開了手,氣呼呼地坐下來寫筆錄。

 

 

轉開頭,跟負責筆錄的員警打了招呼,虞夏摘下了方才出去巡邏而帶上的帽子,還沒坐下來好好喘一口氣時外頭又傳來呼喚:「案件發生!南屯區OO路發生少年團體械鬥!目擊者表明雙方都持有槍械!現場狀況不明!」

 

 

「嘖!」連休息一下都不行嗎?!直起腰,虞夏慶幸自己還沒撤掉裝備,直直地走出去:「派出所的過去沒?」

 

 

「我們這裡最近,得先出發,已經通知其他派出所盡快前往支援。」受理報案的員警有些緊張:「兩邊加起來有20人左右.......。」

 

 

「知道了,值班留著,其他人跟我走!」帶上警帽,虞夏直接跑了出去。

 

 

***

 

 

警笛聲和救護車鳴笛聲迴盪在現場,地上滿滿的都是傷員,有少年、也有警察。

 

 

虞夏站在原地,左手手臂被劃開了長達十五公分的傷口,臉上也有瘀青,一個人單挑了十人的他只有這些「戰果」已經是很厲害的了。

 

 

「老大、媒體那邊........。」小伍湊了過來,指指已經聞著血腥味衝過來的記者群:「大隊長說讓你過去應付。」

 

 

「........該死。」他又不是佟,明明知道他的個性為啥還要叫他去應付媒體?馬的......。

 

 

「記者群對老大單挑十人的戰果很有興趣,一致表達想訪問你。」小伍聳聳肩說出第二個理由。

 

 

「........。」沉默了下,虞夏咋舌,轉身皺著眉向記者們的方向走去。

 

 

「請問事件發展如何?!是否又是幫派械鬥事件?!」

 

 

「警方受傷人數居然有五人以上!是否缺乏訓練?!」

 

 

「警察先生您一人單挑他們十人好厲害啊!是不是有黑帶呢?!」

 

 

「聽說鎮壓中逃掉了三人!請問是否屬實?!」

 

 

「.........案件的事情無法奉告,至於單挑的事情純粹是經驗多。」真的不太會說場面話的虞夏皺著眉回應記者,然而他已經能夠想像大隊長皺著眉瞪著他劃脖子的表情了。

 

 

碰了根釘子的記者群紛紛噎了一下,最後有個應該是新來的年輕記者突然這樣開口了:「您怎麼敢跟十個人單挑呢?就算您有槍,他們可是十人都持有刀械啊!您就不害怕嗎?一個不小心很有可能就會沒命啊!」

 

 

場面頓時就冷了下來。

 

 

虞夏轉過頭,看著那名年紀跟他家大兒子差不多年紀的記者,沉默一會兒後淡淡的回應道:「這是警察的職責,不能因為害怕就什麼也不做,要是怕的話,就乾脆別做警察,當個私人保全吧。」

 

 

語畢,也不管記者們是什麼表情,轉身回到了現場,三秒鐘後被現場的緊急救護人員抓走包紮,他難得的沒有反抗,而是站在原處給人處理。

 

 

現場依舊是鳴笛聲跟人群的吵雜聲。

 

 

外頭幾乎是在討論他的強大跟炫耀自己看到了他單挑十人的畫面。

 

 

虞夏卻什麼也不想聽。

 

 

***

 

 

「虞夏!我說過多少次議員的名字要記清楚,不要總是把事情鬧這麼大!你想害我吃胃藥吃到胃穿孔是不是啊!!!三番兩次叮嚀你大尾的不要惹、不要惹、不要惹!!你把小的釣起來也就算了,為什麼大到會出事的你硬是要揪!!!」

 

 

面對長官的怒吼咆哮,虞夏只是左耳進右耳出,他其實很想塞副耳塞,總是這樣大吼搞得他最近有點耳鳴。

 

 

「你到底有沒有聽我說話!」

 

 

「有聽到。」虞夏暗暗翻了個白眼,毫不客氣的說:「對我來說只要是犯人都一樣,不會因為他是官員還是有錢人就特殊待遇,王子與庶民同罪!」

 

 

「你這..........、」長官按了按發疼的額際,覺得胃痛完就要換頭痛了,看著那過了二十年還是一模一樣的娃娃臉,嘆氣:「.........現在不是那種警察偉大的時代啊,虞夏,做人要懂得變通。」

 

 

他看著這個軟硬不吃的災星,實在是累了:「我不可能一直罩著你啊。」

 

 

虞夏頓了頓,抬頭看著充滿疲態的上司,撇頭嘖了一聲。

 

 

「在我退休前、我會盡量幫你,但是你自己也要學著讓步啊。」

 

 

「.........再說吧。」

 

 

虞夏退出了辦公室,悶著一張臉離開。

 

 

他沒有錯。

 

 

沒有人有錯。

 

 

***

 

 

「夏?」進了休息室,虞佟看見自家兄弟躺在沙發上,左手被纏了幾圈繃帶,讓他皺了下眉:「你的手.........。」

 

 

「鎮壓時傷到的,沒大礙。」閉著眼睛這樣回答著,有些疲憊的睜開眼往他的方向看過去:「工作結束了?」

 

 

「嗯,到點了。」點點頭,虞佟走到他身側摸摸頭:「辛苦了。」

 

 

「習慣了。」虞夏坐起身,看了看自己的手臂,不曉得是在問虞佟還是問自己:「警察的職責是什麼?」

 

 

「嗯?」愣了下,沒料到對方會問這種這麼基本的事情,反射性地要回答官方式的答案,卻見他有些沒精神,沉默了一下,坐到他身邊:「我覺得、大概就是維護和平吧?你呢?」

 

 

「我覺得是在拿自己的命跟世界開玩笑。」虞夏冷笑了聲,握了握拳:「該死的議員、該死的立委、該死的幫派、該死的白痴老百姓、該死的制度..........他媽的我就是在用命保護這些沒用的東西。」

 

 

「.......夏?」覺得對方情緒不太對,虞佟皺眉伸手:「你沒事........、」

 

 

「沒有。」躲過對方的手快速的回答對方,然後又愣了下,垂著頭:「抱歉、我真的沒事,連續上工三天有點累而已。」

 

 

虞佟盯著難得失落的胞弟,微微的笑了下,湊到他身側攬過他的肩膀:「夏,你知道警察最重要的職責是什麼嗎?」

 

 

「.......保護法律?」虞夏瞥了他一眼。

 

 

「錯、是保護『自己』。」側過頭笑了下,虞佟按著他的頭讓他靠在自己肩上:「不管外頭跟政府怎麼說,第一要務就是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這樣才有餘力去拯救別人。」

 

 

「........哥,今天鎮壓結束後記者還有民眾都說我很強、是警察的典範。」虞夏看了看受了傷的左臂,低聲道:「單挑十個拿刀的小鬼就算強大嗎?但是我覺得、我只是因為不想死而已。」

 

 

「每個人都不想死。」虞佟用著安撫孩子似的動作撫摸他的頭髮,就跟小時候對方做惡夢爬過來找他時一模一樣:「民眾因為不想死而尋求幫助,而我們因為不想死而學著自保、累積經驗.......接著越來越強大,強到足以被人稱呼為『英雄』,因為、沒有人能夠保護我們。」

 

 

警察、消防、醫療,就是些在民眾受到幫助時會感謝你、受到妨礙時會侮辱你的職業。

 

 

他們救人、沒人能救他們。

 

 

腐敗的官員和制度、無限上綱的過勞工作、永無止盡的謾罵臆測、持刀持槍的罪犯、不實報導的扭曲媒體、出賣情報的冷血同僚...........除了他們自己,有誰能了解他們的辛苦?

 

 

最終、他們也只是幫助長官升遷的勞力而已,雖然虞夏覺得他大概是屬於「絆腳石」那一類的人。

 

 

「維持自己的信念就可以了。」虞佟拍拍肩膀,笑道:「當然、我也希望你處事能夠圓滑點,不要總是這麼尖銳,但重要的是、你是為了什麼『信念』而從事警察這份工作........話說、你比我早入行,應該比我更懂這些。」

 

 

哼了一聲,虞夏站起身按了按脖子:「我要下班了,一起走吧。」

 

 

「好啊、我去拿個東西,你先去停車場吧。」明白對方已經想通的虞佟點點頭,揮揮手目送虞夏離開休息室。

 

 

***

 

 

警察的職責是什麼?

 

 

維護治安、保護人民、和平第一........。

 

 

如果以表面來說的確就是上述講的那些。

 

 

而實際上呢?

 


維護高層、保護豪門、業務第一........。

 

但是每位警察都有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職責,那就是────

 

 

 

 

 

 

 

 

 

 

 

 

 

 

 

「保護自己」。

 

FIN.

==================================

後記:久違的部落格更新(?

我覺得雙子在當警察的這二十年當中還能夠維持這種熱忱相當的厲害,畢竟長官是那樣、政府是這樣、民眾又那樣。

雖然總是被長官找碴,但是虞夏還是能維持自己的原則,這點真的要跟他致敬。

以前我也是立志要當警察的人,雖然因為身高不夠第一關就毀了(ry

雖然不能當警察,但是我還是很支持他們的,只要腐敗的官員跟制度能改掉,也許現在的台灣會更好。

期待警消醫改革成功,這是必須演化的過程。

然後我真的覺得罵納稅人養你們這種話很白目,誰沒繳稅,他媽的繳一點稅就雄赳赳氣昂昂的跟高貴好野人似的,看了就不爽OHO。

特別的有火氣,真的。

有問題請前往噗浪留言,我很樂意回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風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